center.jpg

拟饵/路亚,碰钉绕行。

 

“小呆,你看那些钓鱼人真的笨死了,来来去去都选用那几款路亚作钓,以为我们还会上当吗?干!”

“大呆,人类通通都是一群蠢蛋,他们爱搞什么我们也没法阻止,敢情是荷尔蒙太过旺盛的一种表现,哈哈~~。不过你说的对,这些钓鱼人真的笨死了,我们连品牌的名字都瞧的一清二楚,那些路亚在我们面前好像自助餐,怎么还会再被他们骗到。”

“波~~”

“救命,小呆救命~~~啊~~~”

“哼!老黄看到没,我都说了啦,鱼你要会钓,你们整天用雷蛙轰炸,这些鱼哪里还要吃钓?不就换个铁牌就搞定,还说什么高压钓场,啐!”

“大炮李,我看那只鱼应该有近视眼,否则就你这种烂技术,哼!”

“哈哈,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是实力,这是技术。”

“快点放了吧,这么小条还好意思炫耀……”

“扑通!”

“大呆你没事吧,真是吓死我了,幸好他们把你放了回来,亏你刚刚还说人类这群蠢蛋,干嘛你还跑去咬饵?”

“就……就本能反应啊,刚才那片亮闪闪的东西擦过我的尾巴,我以为是被什么东西攻击所以才转身去咬。”

“原来如此,我们还是快快离开这里吧。”

————————————————————

于是乎从那一天开始,很多铁牌开始在这片矿湖飞来飞去。

但没有人知道这完全跟铁牌扯不上边。

钓鱼就是这么一回事,很多时候钓鱼圈里总会流传着许多似是而非的讹传,以上只是一个例子,不过若然仔细想想,钓鱼就是因为充满着各种想象而变得更美好,不是吗?

 

日制路亚最棒?

的确,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无可否认日制路亚的制作水准确实相当严谨考究(无论颜色、拟态、平衡、坚固度等),日本人在钓具邻域的钻研非常深入,也是许多不良厂家相续抄袭的对象。

对于一个低收入的钓鱼人来说,日制路亚的售价其实并不怎么亲民啊,许多人省吃俭用终于买到心头爱后却舍不得开苞。

理智点来说,没有路亚是不能用来钓鱼的,这与品牌售价无关。很多人纯粹是被其艳丽讨喜的外形吸引而难以自拔。

这款拟饵很好用/神饵。

诸如此类的话题常常在玩家之间疯传,主要是说在一些高压钓场还能够频频上鱼的拟饵很神很好用。的确,试想想每一年全球有多少款拟饵问世?在众多路亚中肯定会有某一款路亚正巧戮中某些鱼类的死穴,所以会有那么多神饵陆陆续续轰炸钓界一点也不出奇。

皇帝鱼在新加坡泛滥的那个年代,我的朋友特别喜欢选用DAISO出品的两块钱米诺,效果惊人频频报捷;套现在的话叫做“落吃落吃”。

事隔多年,物换星移,也许那款路亚仍旧受落,只是被喜新厌旧的钓鱼人存封在记忆里,最终成为一个曾经的经典。

这种颜色的路亚效果不错。

已经有太多的例子证明某些颜色的路亚确实对某些做钓水域很有帮助,钓鱼不单只是运气,在科学的帮补下更能够对症下药。水清水浊,阴天晴天,气压变化,还有繁殖季节,鱼类的采饵习性等,每一个细节都跟鱼开不开口有所关联,所以钓鱼才会吸引人。

如果说钓鱼是种能够百分百上鱼的节目,我想我不会参与,就是因为完美而变得虚假。反之,脱钩断线装备不足一直有所遗憾才是钓鱼的王道,要不然充其量只能称作捕鱼。

这款拟饵应该怎么用?

网络年代,任何到手又不懂怎么使用的东西,可以直接上网查询,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透过YOUTUBE搜索。然而还是有些玩家认为官方网站释出的视频不对,照猫画虎也钓不到鱼。在此我只想说,没有一家公司会强调他们的路亚是钓不到鱼的(商业效应)。鱼竿握在你手里,也只有你能够赋予路亚生命跟动作,你觉得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你觉得路亚应该怎么操控就怎么操控吧,没有对与错,你才是判官。

我想也没有人能够决定路亚在水中的呈现标准,一切得根据当天的钓场钓况,由水里的鱼儿决定。谁说遛狗一定要跑Z字形,直接顺着拉也会有鱼赏脸。不过抛投的准确度就要看个人的功夫,遛鱼需要一点技巧,颜色需要判断,上鱼要看三分运气。

这个品牌的鱼轮超强。

常常会听见类似的传闻,某款鱼轮特别有力,不过却没有官方测试报告,只在民间流传。一条重达十公斤的青鰽咬饵后没有及时或者找不到能够躲藏的地方,被钓鱼人以轻型钓具钓获,结果就被讹传成这颗捲特别有力,或者这支杆子特别强悍等等。同样的钓组一旦被移位到枝桠纵横的钓场,很可能就被一条五公斤的渔获修理得四分五裂。

钓线磅数。

见仁见智,先搞清楚对象鱼,路亚大小,钓场结构,出发前最好问一问曾经去过的钓友吧。

鱼会不会看的见鱼线?

我不是鱼,但我相信有些鱼看的见有些鱼看不见。有些人认为鱼不吃钓是因为看见鱼线的关系,这个特别有梗。关于这个问题请回去请教你的爸爸爷爷老前辈们,在没有编织线的年代,再粗的尼龙线也能够钓的到鱼,在这个更先进的年代,不只诞生了幼细直径的编织线,还多了个该死的隐形线,FLUORO CARBON。

依我个人肤浅的见解,掠食性鱼类比较没去在意鱼线的粗细,它们比较在意的是系在尾末的路亚。至于非洲鱼兰邦鱼等馋嘴鱼类等则对鱼线比较敏感。

马鲛鱼的眼睛很锐利,加了钢线补强的路亚它们很少会咬,反之只在路亚前段系上隐形线或者尼龙线的路亚常常无故被叼走。但另一道诡异的问题,马鲛看的见钢线难道看不见挂在路亚腹部及尾部的三叉勾吗?

我的看法是,也许马鲛会把摇摇晃晃的鱼钩当作是饵鱼的排泄物或者修长的鱼鳍吧?

另外水清水浊也有关系,微铁横行的年代,我朋友总是建议我用五米长的隐形线做掩护,他说这样鱼比较不易察觉猫腻。我戴上偏光镜从船上往下看,发现黄色编制线在清澈的海底真的很容易露馅。

我们必须深深理解,鱼类长期生存在水里,它们的视觉必然相当敏锐,许多船佬经常告诉我们,说现在的鱼儿越来越聪明,鱼线务必越细越好。

像你这样遛鱼是不对的。

遇过很多很多很多次,遛鱼途中脱鱼,于是很多钓友或者船佬就会说三道四,认为我的遛鱼方式很有问题。

诸如你为什么要停,你只要放松动作,鱼就会趁机脱逃。(啊我就是感觉鱼挣脱了所以才停止。请问……有什么问题吗?)

鱼之所以会遛掉那是因为你打钓不够用力的关系。(关于这点更扯,那就打钓够够力,结果又会有人说那是因为你打钓太过用力扯破鱼唇的关系。)

哈哈,无论如何,我压根儿也不在乎鱼儿半途脱逃,因为我在钓鱼啊,脱钩断线走鱼实在太过正常,路亚钓本应该如此,百分百能够上鱼的我从来都把它归类为捕鱼。

其实很多船佬带客都很有压力,尤其鱼儿不活跃时,所以我能体谅他们的胡说八道。我也遇过对我指指点点的船佬或者钓友一整天连个鱼讯都没有,可怜。但我不会去调侃他们,因为在钓鱼的世界里,这点太寻常。加上今时不同往日,FACEBOOK的出现等于一个商机的开始,很多船佬经常在上面打广告,上载顾客博鱼的视频,以求达到更多的顾客群。所以鱼获的展示对他们而言异常重要。

运气?

很多人说钓鱼要有运气,这点我并不否认。好的运气就是钓到破纪录的大鱼、钓到稀有鱼类、闯入处女钓场、甚至开勾都能够把鱼儿拉上来等。坏的运气就是遇到恶劣的天气、遇到蔚为壮观的过江钓、碰到切齿的放网捕鱼电鱼等,所以运气分两极。

另一种我们常碰到的情况是在沉底钓时,一行人不断的在上鱼,唯独你。于是有些好心的钓友主动跟你换位,结果你还是难逃吃白果的厄运,那个跟你换位的朋友却又不停的中鱼,你疯了,我想这就是每一个钓鱼人都曾经遇到的倒霉事。

地摊照。

关于地摊照的争议曾经在面子书的许多群组间发生,主要是一群人反对这种炫耀的举措,认为钓后放是理所当然,只取所需,何必为了炫耀自己的渔获而将鱼儿赶尽杀绝。

立场不同的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法律并没有一条条文规定钓获的鱼不能打包带走,一定是其他人的酸葡萄心态。

众说纷纭……

我认为两方面都没错,毕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并不能强迫或者设定一个钓鱼人的思想行为,若果以我为例的话,我会给自己设下一个制约。

若果是公斤级的生鱼我会打包一、两条回去孝敬父亲。(吼~你以为这个年头要钓条一公斤的生鱼是件容易的事吗?阿爸对不起了,我每次都说我钓不到鱼,其实是钓到不达标的鱼)。

我决计不会将鱼获分给我的左右邻居,我小器吗?是,如果我都将钓场的渔获带回去开派对,那样钓多少鱼都不够派。海钓则要看情况,有些鱼放生会死,有些放生会带鱼群逃跑,有时则是船佬跟“神明”的契约,严禁钓后放。如果可以建议取些食用价值高的,其余让它们重归海洋。

原装钩一定要换?

关于这点未必,我认为最起码要先搞清楚你的目标鱼及视钓场结构而定,如果只是皇帝鱼九间非洲鱼等小型鱼类,原装钩通常已经能够胜任。其实很多人会把钓钩弄开并非鱼太大,而是太过暴力的遛鱼或者打钓方式,又或者选择太过硬调的鱼鞭去对付小型科目,并且将捲线器的制动系统锁的太紧。通常新人较容易出现这个问题。

至于山河钓或者商塘钓,我认为更换较硬的钩子则相对必要。山河障碍多,有时得硬打硬,不过开钩的事还是时有所闻。

品牌抄袭。

买这款路亚比较划算,这是膺品,摆明抄袭日系品牌,这种价钱不买对不起自己啊。

在马来西亚,盗版光碟是随街可见的事,山寨的东西也不是大马的专利,不过在维护知识产权的观念上,这点的确可耻。

就拿日本来说,它们相当尊重业界对手,产品尽量做到不抄袭,就算貌似也有它的某些特点和可取之处,互相竞争下只会产生更多优良的产品,是种良性竞争。反观我国,唉……你明白的,索性马来西亚还有一些公司坚持不一样,坚持推出经过反复测试且更符合我国垂钓领域的钓具产品,这点令我感到宽慰也值得大众尊敬。

有米真好。

刚刚说道FACEBOOK 就是一个资讯平台,某某人出国钓鱼或者买了某些昂贵的产品就会被一些酸葡萄心态的人调侃,认为有米真好。我认为除了一些真正的富二代以外,其实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你看我好我看你好,老调重弹。钱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吧?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想去想买就靠自己争取,设法赢得别人的尊重。有朝一日当你踏上前往国外的垂钓梦想之路时,你也会在自己面子书的留言上看到别人给你的留言:“有米真好!”

扬竿做合。

一般上来说,水面爆破总是最震撼人心的,很多新手往往因为紧张的缘故在还没确定鱼儿是否已经衔着路亚时就胡乱的扬竿打钓,殊不知这是相当危险的举动,尤其近距离时。

试想想一个带着两、三枚三叉钩的路亚忽然向着自己所处的方向回弹会有什么后果?甚至身边的伙伴也会遭受波及。请小心!

钓鱼的服饰。

钓鱼就一定要穿上某些钓具牌子的衣服吗?穿上以后会加持上鱼的运气吗?

我认为没有对错,喜欢就好,主要是能够抵挡烈日,减少紫外线的伤害,但千万别去嘲笑那些小资玩家。总有些人认为从头到尾讲名牌才是个专业的钓鱼人。

 麻烦多多的钓友。

你一定有这样的钓友,跟他钓鱼特别麻烦,总是叫你做这个做那个,就像个指挥官,还要帮他斟茶倒水拍照提背包。钓不到鱼还要一直发牢骚,见到鱼时你还要让他先钓。

所以,请抛弃他吧。

船佬的卫生水平。

我常常用来评估一位专业船佬的准绳不是他的作业船有多先进,而是他的环保意识。

每次当我踏上一艘钓鱼船时,我最注意的是这艘船上有没有置放垃圾袋?

如果没有,还来跟我表演顺手扔,哼哼!请别让我瞧不起。(关于这点我特别在乎,所以才写了《钓场零垃圾》,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

鱼类的记忆。

友人说,那些科学家说的不对,谁说鱼类没有记忆的?他说他在钓金骨时,那些金骨已经非常“聪明”,不容易上当,所以他认为鱼类拥有很好的记忆。

关于这点我只是要提醒,这是两码事。

鱼类的脑部很小,因为他们不需要跟人类一样的勾心斗角,科学家说的记忆,很可能是试图教鱼类读书教到科学家自己喷血含恨而终的悲剧。

事实上我认为鱼类之所以不再上路亚的当,不应该归类为智商问题,应该归属为一种自身的防卫意识。在鱼类的世界里,永远只存在着弱肉强食,不是你吃我就是我吃你,所以它们对那些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东西格外小心。

试想想一只金骨被钓上来后会怎么想?很可能它会觉得莫名其妙吧?不过就是想要追逐一只小鱼结果却躺在人类的大腿上拍照。

所以下一次,当它又再碰见路亚时,那种原始的防卫机制就会彻底张开,迫使它小心翼翼的就饵。于是就变成了这些鱼的记忆很好的江湖讹传,与智商无关。

 

以上所述,纯粹只是个人对于钓鱼的肤浅见解。

如果你已经读完,并且看到这里,我只想说......

谢谢!

 

huhu.jpg

IMG_7804.JPG

 

 

 

 

arrow
arrow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