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ip.jpg

寮国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片神秘的国土,因为常常当我问起这个国家时,身边居然没有一个亲朋戚友曾经到访,只知道这是一个被贫穷和落后滋养的国土;最常听见的形容就是第三世界。(比起泰国、越南、柬埔寨的名气还要来得沧桑沦丧。)

出于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决定暂时放下钓竿,闯入这个被迷雾笼罩的国度里一窥真相,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寮国,简称老挝,是东南亚国家唯一的内陆国;从地图上来看,寮国简直就是一块夹心饼,邻国有西北部的缅甸、中国,东部有越南,南部的柬埔寨以及西部的泰国,所以寮国到底要长成怎样?

714号晚上8点,我们一行三人从新加坡乘搭巴士越堤到吉隆坡,于隔日早再从KLIA 2机场飞往老挝。因为若是直接由新加坡飞往目的地的机票贵了很多,这是比较折中的方法,可以为我们省下好几百块钱。

老挝的时差比这里慢了一个钟头左右,飞机在两个半小时后顺利抵达老挝首都永珍Vientiane(万象)。举目望去,空荡荡的首都机场仿佛在昭示着这是一片被文明遗弃的国土……

前来接应的是好友Daniel的旧同事包老板,他在老挝已经待了超过十年,于是乎顺理成章充当我们在老挝几天的免费导游。

174.JPG

首都机场空荡荡。

据包老板说,这里的机场不是天天都有飞机开到,只有星期二、四、六有航班,所以我们的行程是星期二出发星期六返航。

永珍贵为首都,不过却跟我想象中的相去甚远;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璀璨的霓虹灯,有点类似我们马来西亚的一些淳朴小镇,更像泰国合艾多一点。完全没有大城市应有的轮廓,这点令我相当诧异!传统的电线杆挂着密密麻麻的电线穿梭于永珍市的大街小巷,不过街道却又异常干净。

197.JPG

地接包老板由于工作上的关系,不能够天天陪着我们,不过还是很有义气的为我们安排了这一趟五天四夜的行程,主要都在永珍市内;为此他建议我们包下一辆箱型车作为代步工具。因为这里的交通不像泰国那样方便,嘟嘟车偶尔才见到一辆,德士更是少之又少,并且价格昂贵。

我们的司机是位道地的寮国人,车也是自己的,他的载客时间不分昼夜,一天十几个钟头的陪伴我们。在老挝,油价特贵,所以我们也没在价钱上做斟酌,这辆载着我们到处逛的箱型车其实相当宽敞,可以容纳十个人也没问题;更重要的是司机先生非常厚道,从不会无故闹失踪,就像我们的贴身保镖。

506.JPG

老挝的车道跟咱们马来西亚或新加坡的车道相反,驾车请靠右,所以车子的方向盘也设定在左手处。除了一些主要行车道外,永珍的路面状况其实不甚理想,坑坑洼洼的摇来晃去,并且道路也不宽敞,快车控在这里绝对会发疯。

包老板说在老挝,你很少会听见鸣笛声,因为鸣笛代表你是一个很没礼貌的人。

在寮国,你可以使用三种货币做交易,除了寮国钱Kip(基普)外,泰铢和美金也能够使用。我们临去之前已经换了点泰铢,到了那里后还用新币换了点基普,一百块新币相等于六百万的基普;所以我们轻轻松松就挤入了富豪榜,原来我早就是个超级土豪!

我觉得来到寮国最大的问题是沟通上的障碍!永珍贵为首都,会说中文或者英语的人少之又少,比手划脚的结果只会越描越黑。不过由于临近泰国的关系,寮语跟泰语基本上有些类似,如果你能说泰语,还是能够蒙混过关滴。

坦白说有打算要到老挝自助行的人奉劝你们还是做好满满的准备,建议同学们没去前还是学点泰语吧,寮国话翻译谷歌会直接当机。

饮食讯息

我不是寮国人,什么是真正的寮国餐还真的搞不清楚,感觉上寮国的饮食文化跟泰国比较接近,还蛮合我们的胃口。以下就放几张照片意思意思。

 

185.JPG

驰名牛肉面,59年的历史保证!

192.JPG

这道菜的名堂不祥,类似泰国小食,又像越南春卷,用米纸将各色香草,肉条,配料,酱料包裹后通通塞进嘴巴里,那个嚼劲超爽口的说。

201.JPG

寮国人最爱喝的寮国啤酒,价格大约15000基普,比软性饮料贵了一点点,感觉喉咙有点干涩。

220.JPG

包老板怕我们吃腻了寮国菜,于是换换口味带我们品尝上海菜肴。

257.JPG

另一道很有特色的早餐,居家式料理,没熟人带路根本找不到。

712.JPG

据说有三十年历史的鸭肉面,汤底不错。

587.JPG

家庭式招牌,炭烤面包三明治,面包皮很脆很爽口。

589.JPG

特色寮国煎饼,可惜我不懂得欣赏。

687.JPG

正宗寮国菜之一,酥炸眉公鱼。

691.JPG

寮国TOM YAM,冬阴汤。

688.JPG

寮国人爱吃的糯米饭。

 

旅游景点

寮国地广人稀,人口大概就只有七百多万人,主要原因还是高耸的山脉局限了人口的增长。

在寮国,很多基础建设尚处于相当落后的阶段,旅游胜地大多以佛庙或者自然景点为主;也许出于邦交关系,我发现到来此的旅客大多都是韩国人,老外较少。当然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五天四夜的额度就想要游遍老挝根本不可能,因此我们尽量把焦点放在寮国首都一些较著名的观光景点。虽说如此,我们还是抽出一天半的时间到北部的小桂林(万隆Vang Vieng)走走;小桂林有山有水空气好,户外娱乐设施多,感觉不会那么沉闷。

这一次小桂林行程,包老板并没有跟着来,因为他还有自己的生意要打点。

我们在小桂林的第一天下午划独木舟,然后探索黑黝黝的岩洞,弄到全身湿嗒嗒的好不尽兴。只是可惜岩洞由于要下水的关系,我们都将手机钱包等重要物件通通放进防水袋里,因此错过了摄猎美景的机会。奉劝那些身材比较胖的人可以直接略过,因为有两处地方的岩洞非常狭窄,穿行上恐怕有一定的难度。

既然已经费时五个钟头才来到这里,我们隔日索性再来个高空滑索,如此又耗掉了半日时光;其实这里还有很多户外娱乐活动,只是考虑到我们三人行中还有一个老家伙不能陪我们疯,所以才意兴阑珊的打道回府。

也许出于职业上的关系,临别的前一天我还特地要求包老板带我们逛逛永珍的菜市场,到那儿见识见识寮国人的饮食文化,看看当地人常吃的蔬菜水果鱼肉干粮,获益匪浅。

以下是一些旅游景点的简介。

234.JPG

著名的财神庙。

272.JPG

葫芦巷弄咖啡香。

395.JPG

凯旋门

378.JPG

凯旋门的由来。

419.JPG

《塔銮》佛塔,老挝国家文化象征。建筑外层由金箔贴上,看我不闪瞎你的眼,科科!

442.JPG

坐落于湄公河夜市的纪念碑。CHAO ANOUVONG

455.JPG

470.JPG

除了夜市外,这里也鼓吹全民运动,强劲的音效加上韵律的节奏,让旁观者也有一股扭一扭的冲动。

661.JPG

677.JPG

621.JPG

大名鼎鼎,万佛公园!BUDA PARK。据说从前战乱时期,由于老挝佛寺众多,为了保护尊敬的佛像免遭破坏,于是乎将所有佛像集中于此加以保护。

287.JPG

305.JPG

334.JPG

万隆~小桂林,游山玩水乐逍遥。不过离永珍市要五个钟头的车程。这里什么多呢?不是岩洞、滑索、划舟飙车,悄悄告诉你,韩国美眉多!

323.JPG

各种惊险的旅游活动配套,还有韩语翻译,可见韩潮才是这里的主要经济动脉。

510.JPG

闲空逛逛菜市场,是对当地人民饮食文化的最好考察,在这里,我们见识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别致趣怪的食物。

487.JPG

495.JPG

包老板在寮国可说是位响当当的大厨,目前经营自己的餐馆,非常感激他对于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鞠躬!

在我眼里,寮国虽然落后,但却是个退休的好地方,主要是那里的生活步伐缓慢,并没有大都市的喧嚣;另外,这里的治安相对安全。

到访的这五天里,我觉得老挝人对于我们这些外客并不怎么热情,有种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的那种感觉。他们对于外来人并没有表现出抗拒,只是表情都相当木纳。也许是语言的代沟隔阂了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吧?

除了那些从事旅游业的人以外,我发现很多酒店柜台的服务人员对于我们这些外客都报以一种毫不在乎的姿态,这点跟泰国比较确实天差地遥。

在寮国的这几天,我们不曾见到如麦当劳、星巴克、肯德基等跨国品牌,诸位可以想象那里的生活水平。不过根据包老板的情报,寮国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改朝换代的年代,随着越南、柬埔寨的崛起,许多外资开始涌入扶持这个第三世界。

永珍的夜生活其实相当多姿多彩,不过就首都拼首都来说,还是差了泰国一百个马鼻。这里的夜店百花齐放,KTVPUB种种的夜店不断蛊惑人心,LIVE BAND的现场演唱实力更是叫人侧目;当然这里也少不了按摩店,价钱超佛心,有些用心经营的按摩店甚至是用药材熬水来给客人泡脚,磨砂去角质皮,收费低廉。只是功力远远不及泰国来的精湛。

寮国夜生活之所以精彩的另一个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当地烟酒相当便宜,一枝酒的价钱跟一罐软性饮料的价钱不相上下,所以寮国人很懂得享受生活。

趣事之谈

寮国人一般个子都较矮小,也不戴眼镜,所以我们很容易被识别成外地人。

对于这种现象我当然相当好奇,难道寮国人没有患上近视眼吗?包大人打趣的说,老挝人很可能连什么是近视眼或闪光眼都不知道。

再来说说一件最令我们闹火的事,就是关于充电器的问题。老挝普遍上都还是沿用双脚插头,跟大马及新加坡的三角插头不同。之前去泰国就遇上类似的麻烦,幸好7~11有售卖多样式插座。不过~不过~老挝是个很可恶的地方,我们找不到这种多样式插座,于是到手机铺买了另一种手机专用USB插头。

你马~~结果手机大概就以十分钟充1%的速度龟速增长,对于我们这些一直依赖高科技的手机族来说,真的是个致命伤。最后在所有人带去的便携式充电器都耗尽后,才让我在另一间类似7~11的连锁店找到一个价钱较贵的USB专用插,问题才得到解决。所以奉劝那些要去寮国玩的朋友,插头是很重要滴!

寮国虽然落后,所幸网络依然与时并进,4G网线在你被人绑架时还能够开直播。

700.JPG

708.JPG

巧遇订婚之喜,回程的前一晚,包老板带我们出席朋友的婚宴,一个马来西亚帅哥跟一位寮国美女的恋曲。好友Daniel及包老板成了证婚人,场面喜气洋洋。在此祝贺两位新人白头偕老,早生贵子!

 

本来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要探探这里有没有什么河鱼可钓,因为从地图上了解到,老挝是个被四面包抄的国家,近北处都是高海拔山林地带,我就在憧憬着是不是有类似大马的水马骝或者红吉罗。为了揭开这个谜底,当然是到钓具店去打探虚实比较容易,结果我并没有在永珍找到任何钓具店,包老板也说没有。我在万隆小桂林玩独木舟时的河道就是天然的大山河,河水冰冷,那是水马骝或者吉罗鱼最溺爱的栖息地。可惜最后还是败在语言不通,更大的因素自然是没有找到一位酷爱山河钓的拟饵玩家。

我觉得寮国并不是没有一流的山河钓场,只是国家贫穷,像这种属于高消费营业模式的钓游不是一般普通人能够负担的起,更甭论去开发类似的钓场;希望往后能有机会到那里去圆一圆山河梦。

别了寮国,猴年马月再相见!

更多照片可以点击以下链结:

http://xlb789.pixnet.net/album/set/15998832

 

 

 

arrow
arrow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