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铁钓最近几年火热冒起,蹂躏新马等国钓界,其排山倒海的热浪绝对不容小觑。

由于慢铁钓的崛起实在太过强势,导致许多从前载客玩沉底钓的船佬纷纷转舵载客搞慢铁,尤其马六甲海峡一带,盛况可谓空前。市面上三不五时就会冒起新的载客钓鱼服务,往往都是当天出发当天回家,主攻底栖性鱼类,石斑要是会灭绝的话,那种沉甸甸的铁板肯定就是帮凶。

再来看看全马各地的钓具店,钓鱼群组,钓鱼刊物,简直只能用“慢铁霸凌”,“慢铁洗版”来做形容,好不热闹。

本人很少海钓,一年也不过一、两次罢了,不过还是无辜卷入这场乱入的慢铁温柔,所以也跟好友去了几趟慢铁游。

这一篇,不谈技术(没资格),不谈钓鱼(反正都一样),只想聊一件我不吐不快的事情。

常闻很多船佬的服务很好,价钱廉宜、成绩标清,拥有数之不尽的秘密钓点等。

我去了,

的确,也许这些船佬的服务真的很好,很勤劳,控船技术一流,渔获也相当令人满意,不过~~~

他们的船上没有垃圾袋!!!

他们的船上没有垃圾袋!!!

他们的船上没有垃圾袋!!!

那么,请问垃圾应该要往哪儿扔呢?

最常看见的情况就是喝完矿泉水后直接潇洒有型的随手一扔,望着载沉载浮的塑料瓶,我简直傻眼。

饭盒,扔!

朔料袋,扔!

香烟盒,扔!

烟蒂,扔!

铝罐,扔!

反正看上去就好像非常顺手的样子。

反正不要的东西通通往海里扔就对了!

反正海那么大,很快这些东西都会被大海吞没,没什么大不了的!

所以......这样对吗?你们的老师知道吗?要不要表演给孩子看?然后还很认真的考虑要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接受教育?!

怒!!

类似这样的问题仿佛已经屡见不鲜,我分别乘过几艘不同的慢铁船,但竟然没有一艘是备有垃圾袋的!(是我时运低吗?)

其实这个问题的症结不应该只怪罪在船佬身上,钓客本身也要负担责任,只不过船佬的使命要更大些。

假设船佬在开船前开宗明义的强制顾客不能把垃圾扔入海里,并且贴心的备了个垃圾桶,我想这个举措将会为他赢来更多的尊敬。

我们最常见到的状况不外就是许多钓客都会很自然的把剪下的钓线扔进海里,或者将拆开的新铁板外层包装、路亚包装顺手一扔。如果你真的很热爱海洋,请立刻停止,这是种无知的破坏。

日本是钓鱼界的先驱,日本是个干净的岛国,他们绝不把垃圾留在现场,即使只不过是一小段鱼线,他们也会把它打包带回家里扔掉。这是种责任,无关强国或者弱国的关系,这是对环境的一种尊敬,也是个人文化修养的戒律,值得所有钓鱼人借镜。

我想应该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住家就跟垃圾场一样脏乱吧,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点想的明,请还海洋一个公道。

从前到过天猛公做钓,那里的船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异常积极,就连船上也备了垃圾袋,绝不将钓场变成垃圾场。拆营时还会很细心的将垃圾分类,一些烧掉,不能烧的就带回码头去扔,认真指数百分百。

所以当我看见更大的海钓船上居然没有垃圾袋时,我想很多船佬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职业与海洋共生。

我认为一位好的钓鱼人应该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且加以配合。否则即便你的钓技如何高超,随手一扔的恶习只会显露你是一位超没品的钓鱼人。

我想在此呼吁那些颇有名气的钓鱼群组,是不是可以在群组里不断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就像强调钓后放一样?

又或者那些所谓的钓鱼名人,请问你们在哪里?

那些很会拍钓鱼视屏很会剪辑的天才大师们,可不可以也拍点不要糟蹋海洋的环保视屏呢?感恩。

请问那些很会设计战服的钓鱼人是不是有人可以在设计衣服时顺便在前方加个类似小叮当的百宝袋,以便我们可以将剪下的钓线扔进里边,回程时再倒进黑色大垃圾袋里打包回家。

我坚信,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当一个人开始做的时候很可能会被人嘲笑,当一群人开始一起做的时候,那就是种力量。

当然我也明白,任何领域总有一些害群之马会将事情搞砸,任何事情总都不会一面倒的往好的方向发展,不过,任何事件总都要有一个起头。

不再随手扔垃圾将是我对自己的制约!

最后献上一句:

钓场零垃圾!!

 

你们自私自利只会无所不用其极的搞破坏,我真不懂为什么你们不去好好保护这片与之永续共生的美丽海洋?你们………你们,太可恶了~~~”                                           摘自《海鬼》

 

 

499352.jpg

1_201502141629541JShh.jpg

20110730145615_m76y.jpg

144098401748014314.jpg

F201011260936302476610624.jpg

IMG_0078.JPG

IMG_0079.JPG

去到印度藏南山河看到这些垃圾的确很扫兴。

IMG_0446.JPG

印度藏南之旅结束,五天钓游报废的钓线全部装在里面,共勉之。

pix-we097319_edit.jpg

网络摘图,随手扔的恶习不只糟蹋环境,也让很多无辜的生命卷入这场纠纷。

20130415_2012.jpg

所以请各位钓客高抬贵手,自我督促,互相监督,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敬谢不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钓鱼 垃圾 慢铁
    全站熱搜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