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是一个钓鱼人,那我会质疑那些口口声声谴责外来鱼种威胁本土鱼类的狷介之士,试问他们又为捍卫本土鱼类做过什么样的贡献呢?是拒绝吃河鱼吗?或者干脆拒绝购买任何来自大马的水产?

 

大约十多年前,原属南美洲慈鲷科系的皇冠三间,也就是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皇帝鱼(又称孔雀鲈)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大肆繁殖,由于其生性凶猛,于是乎顺理成章成为拟饵玩家的新宠,一时间风头无两。

正所谓物极必反,皇帝鱼在新加坡泛滥后,少部分的人开始意识到这是件极度不寻常的事,并且言之凿凿这群外来物种的出现将会导致原生鱼种的灭绝,甚至于提议钓后杀的伟论,以便捍卫原属这里的水体生态平衡。

然,十几年过去,皇帝鱼仍旧在新加坡大行其道,现在的新国水库不单只有皇帝鱼,而且还多了体型更大的花脸,问题是,原生物种真的被这些外来物种迫害而导致灭绝吗?

答案是否定的。

十几年,光阴荏苒,时间可以证明很多东西。

纵观现今的社交网络,许多抱着相互交流的钓鱼群体不断冒现,充斥着书脸提供的便利平台,渔获照间接曝露了更多的考察线索。本人目前在新加坡工作,偶尔也会跑去解解钓瘾,所以亲眼见证也亲自钓到了许多不同鱼种。

除了一些需要特定水质或者水源扶持的鱼类,例如梅花斑、吉罗鱼等很早以前就已经在新国消失绝迹外,该有的原生物种其实并没有蒸发的迹象。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新加坡是在独立以后才脱离马来西亚,是个很小的国家,位处柔佛边陲,土地有限资源有限,我们总不能把那些消失的鱼种都怪罪在外来鱼种的入侵上,这样很不公平。

举个例子,大马鳟与淡水鲨只存在于彭亨河流域,其它地区甚少听闻。也就是说,有些鱼类从来没有入住新加坡水域就是没有,当然也不排除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开垦进而导致的物种灭绝。

所以在我们剑指外来物种威胁本土鱼类的生存时,必须搞清楚状况。

再拿新加坡举例,让我们来看看新国水库、沟渠等还能钓到什么外来鱼呢?大票的红财神,成双成对任君选择,黑白,俗称斑马、九间鱼、淡水石斑、红肚鲳、花脸皇帝、孔雀鲈、淡水魔鬼鱼、日本锦鲤、非洲鱼、钻石鱼、蓝宝菠萝、非洲土杀乃至琵琶鼠等等。

之所以放了个“等等”,那是因为也有人钓过巨龙、红尾猫、金加雷、鳄雀鳝、泰国虎;再加上常见的多曼、生鱼、尖头斑、水马骝、关刀鱼、加雷、青龙、顺壳、斗鱼、蓝邦、苏丹鱼等,简直就是场精彩绝伦的热带鱼联合国。

当然,这其中大部分都是被人弃养的外来水族,在鱼种相互制衡下,并没有如大部分人揣测的那样压垮本土鱼种的生长;再加上新一代拟饵玩家提倡钓后放的正面思维,又另一方面多多少少跟严厉的执法单位有关,是以鱼源得以生生不息。(注:在新加坡钓鱼只限定于合法区内,并且严禁使用内脏等会造成水源污染的诱饵作钓。)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物质不灭定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每一个物种总会找到属于它们的栖息地,并且生生不息的繁育下一代,只要不被人为破坏。

再举个例子,曾经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的黑鱼入侵事件,搞到好像被外星人占领一样严重,相关部门更是下令对黑鱼格杀勿论、甚至出动电箱电鱼、下毒、放网,悬赏什么的烂招数都使尽了;更多原生物种就这样莫名成为陪葬,怨念颇深。如果老外用的招数真的能够彻底扑灭黑鱼的话,应该可以得到诺贝尔灭鱼大奖,我不是在调侃,这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

然而,事过境迁,黑鱼成了新新移民,原生鱼种被黑鱼消灭了吗?当然没有!

其实许多外来鱼种早就在欧美国家定居,黑鱼的案子只是小菜一碟,例如著名的欧洲巨鲶、或者杂食科属的鲤鱼,只是物种相互抵制,并不曾出现过“垄断”江流湖泊的情景。

不说也许大部分人都不清楚,我们从小见到大的非洲鱼也是外来物种,所以当我们对皇帝鱼喊打喊杀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公平点先干掉非洲鱼?

反观,更多人将非洲鱼粉饰为国内鱼种,甚至大肆繁殖外销,那也就是间接的告诉国人放流有罪繁殖有理?

也许有的人会说,非洲鱼不同,当初引进这种鱼类纯粹只是为了食用上和养殖上的经济价值,况且非洲鱼一点也不比皇帝鱼凶猛,破坏性不大等。只是因为某些疏漏才会在各地开枝散叶。

是吗?我深切怀疑,那么温柔的外来鱼种可以彻底的渗透全马各地的支流湖泊,是喝水长大的吗?每一只野生非洲鱼吃下的东西如果排列开来估计可以绕地球几圈吧?凶猛的皇帝鱼打从有记载的满山光开始直到现在也无法涵盖全马各地水域,历时二十年。我不是试图为皇帝鱼平反什么,只是希望以更中立的角度来剖析这件事。

是我在瞎掰吗?好,且让我们来谈谈一种我们经常看见的非洲土杀,也就是泥鳅,很多商业钓塘都曾经因为它的存在而光华四射,能够活到十几二十公斤绝对不是基因突变。不过近年突然刮起放生风气,不是指钓后放,而是信徒与菩萨的约定。大剌剌的放生外来鱼种,渔业局不管吗?这样做如果没有抵触律法,那么放生其它外来鱼种好像也变得合情合理?

其实不只这些,我们经常在沟渠化粪池等见到的大肚鱼也是属于外来移民。

我经常在想,皇帝鱼之所以被认为是种扩散速度快极的外来鱼种,会不会是因为它们对路亚的爱不释口造就高调的曝光率,所以才一次又一次的背黑锅?假设皇帝鱼能像非洲鱼一样聪明,再假装保持低调,对路亚视若无睹,那样起码不会遭到太大的杯葛。

日本拟饵风行全球,大口鲈更被指定为参赛鱼种,许多路亚的设计就是为了对应大口鲈而设计开发。但大口鲈其实也是外来鱼种,它也许曾经遭受声讨面对挞伐,不过现在的大口鲈在日本不只是桌上佳肴,更是许多路亚迷心中崇敬的对象鱼。换句话说,既然被视为比赛限定鱼种,也就是被国民被政府默许的外来存在,似乎也没什么人再去追究大口鲈对于境内原生鱼种的破坏性。

就目前而言,中国、菲律宾、韩国、台湾等地已经陆陆续续出现放流的大口鲈,尤其中国境内甚至已经主办了好几场以大口鲈为目标鱼的的路亚挑战赛,这主要还是借鉴日本垂钓风气的成功。

先不论这些外来鱼种是以什么样的途径登入大马,未来,我相信鱼种乱流的现象将会持续在世界各地上演,无一豁免。

就我个人的立场而言,我的兴趣是钓鱼,我当然希望可以在大马钓到许多不同的鱼种,我也希望大马可以成为亚热带鱼类联合国。希望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最好大马可以成为第二个亚马逊云云~~

玩家们请扪心自问,你们拟饵箱里有多少的路亚是为了皇帝鱼这种外来鱼种而添购的?多少软虫多少毛钩就是酝酿着一场场的报复,酝酿着一次次的记录。请别虚情假意的跟我说你钓皇帝鱼是为了替天行道为国除害。我掐你!

假设没有皇帝鱼,我想路亚在我国仍旧处于低靡的表象,钓具店的时空将永远停顿在八十年代。

没有这种外来物种,我国路亚界将黯然失色,路亚交流始终无法突破瓶颈。

假设皇帝鱼是被人唾弃的过街老鼠,那么钓后放的清单中就不应该有它们的存在。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太多的钓鱼视频钓鱼毒照钓鱼文稿都选择了让它们回归自然。

倘若没有皇帝鱼,估计很多钓竿都是被钓客自己拗断的,因为无论多么勤奋的抛投,前来应酬路亚的鱼类毕竟有限,路亚界将会一蹶不振。

同是外来者的尼罗鲈在肯逸湖神出鬼没形同鬼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也是许多路亚迷极欲挑战的目标之一,就目前而言,越来越多相关数据证实它们开始在肯逸湖繁孕后代。至于肯域湖为什么会有尼罗鲈?相信大部分知情者都心照不宣,但又有谁愿意为这次的失误买单?

话说这种成长迅速,体型可以轻易超过二十公斤的尼罗鲈能够直接秒掉一只成年皇帝鱼,又是群居性鱼类,所以我认为这种外来鱼种才有可能对大马水库造成严重的破坏及威胁。我说可能,天晓得?毕竟鱼再坏也不比人心坏。

素有淡水金骨称号的红肚鲳风靡了多少钓客,红尾猫可以跟湄公鲶一较长短,据闻这两种鱼类虽然原产于南美洲,可是却无法在本土自行繁殖。换句话说,没有上帝的钥匙,某些鱼类依旧无法在本土作孽。

当然外行人看待事物的观点跟咱们不同,还是有很多人对外来鱼种喊打喊杀的,就如同我们看见虔诚的信徒将蟒蛇胡乱放生而觉得不可理喻。将淡水泥鳅倒入海里,即便唸一万遍往生咒也只是徒然,罪孽深重阿弥陀佛罪加一等。

无论如何,外来鱼种在我国扎根已经是件不能磨灭的事实,更劲爆的消息接踵而至,马六甲某座水库出现花脸啦!

对于那些一直无法到新加坡到亚马逊钓花脸而恨得心痒痒的粉丝来说,这件事根本就可以血洗国际版头条。闻风而至的钓客都希望可以为自己的钓鱼生涯再添一枚新邮票,尤其这种鱼类堪比同科目的皇帝鱼更大更有拼劲。

我真的狐疑未来的马来西亚会不会真的成为外来鱼种的移民天堂呢?

是福是祸,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番外篇之片甲不留

其实我认为现阶段咱们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外来物种侵入说,而是人为破坏的灾难说。人才是地球上最大的浩劫。

诚然,外来鱼种的出现会导致本土鱼类数量骤减那是必然也是合理的事,但假设马来西亚是个完全没有外来鱼种入侵的国度,试问,今时今日的鱼源是否还能够维续昔日的辉煌?

热衷钓鱼的你,也许曾经听长辈聊起过,关于从前从前的种种传说,那时候的鱼是多到~大到~夸张到~一次钓游的小田鸡起码都要两百只起跳,完全没有存在着“棍仔”这种可耻的东西。

“脚泡在水里只能转两圈,记得,是两圈噢,因为第三圈就会被虎视眈眈的多曼攻击。”著名钓导蔡木生曾经这样形容过肯逸湖的过往。

“五公斤的石斑是什么?从前五公斤的石斑我们推来让去都没人要,我们钓的那些石斑最小都过十公斤,好心你啦,掰开大嘴的话,五公斤的石斑可以直接塞进去,哈哈哈~~”我家乡的退役老江湖是这样跟我说的。

“以前那里的鲶鱼真的很恐怖,伐木工人说他亲眼见到猴子掉下水里,下一秒就被鲶鱼叼走。”我老爸说的,他还说见过小型罗里载着鲶鱼,鲶鱼还长过车斗。

无论你信或者不信,鱼源日渐枯竭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鱼越钓越小,不管海水淡水都一样;尤其食用价值越高的鱼越快往生极乐。

是外来鱼种的侵入导致鱼源不复昔日光辉吗?还是人为的因素使然?

齐整装备准备大干一场的钓鱼人,最扫兴的事无非就是在信心满满的钓点看见放网、鱼笼、过江钓、桩钓、毒鱼、电鱼甚至炸鱼的事件发生。

所以我认为,与其忧心忡忡的担心外来鱼种入侵从而导致本土鱼种灭绝的悲剧论,其实我们更应该放眼如何制止或者杜绝滥捕的情形继续恶化下去。(唉~说到这里我怎么老是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呢?)否则鱼源大多在还来不及长大的情况下就已经被掏空!管你是本土还是外来鱼种。

在大马,就我见识过最多过江钓的地方应属兴楼云冰的奋天水库,那里多到不像话的多曼早就不复昔日光辉。

要论桩钓的话,柔佛彼咯水坝才叫壮观,叫专业,没有船你根本数不清绵绵不绝的桩钓数量,也是我见过最心酸的水坝。究竟这些捕鱼人要的是什么呢?

钓鱼的圈子很小,在这个资讯快捷的世界里,已经没有所谓的秘密钓场,只要风声炸开,就会引来居心叵测的恶棍觊觎,钓后放永远只存在于高瞻远瞩的钓鱼人心里。总有一小撮人会因为个人私利而罔顾他人的感受继续使坏。

先别说为了牟取私利钱钱钱,很多外劳也开始加入搜刮鱼源的列车,凡入网者有杀错没放过。滥捕升级,这就是现今大马钓鱼人遇到的囧境。

尽管渔业局每年都会在特定水域放流不同鱼种不同鱼苗,但真正造福的我想并不是我们这些致力于提倡钓后放的路亚玩家。

马来西亚现在的钓坛正处在一种风声鹤唳的尖锥上,你信不信今天在某个钓场钓到一条黄金河虎,明天就是噩梦的开始?钓场被蹂躏被压榨,夸张点来说,除了抽不掉的河水外,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

从前大马有种鱼类叫锯鳐,也有人称为剑鲨,是一种长着尖长扁平锯齿状的鲨鱼,老一辈的多少都曾经见识过。曾经存在于我国河口及浅海地带,绝迹年代不详。锯谣之所以会绝迹当然不是外来物种的干扰,主要还是人类发明了渔网这个破东西所致;无论网眼设定的尺寸规范,锯鳐突出的吻锯一定被牢牢套中,于是乎那么传奇的鱼种就此陨落。

可惜吗?当然可惜,但对那些在海上讨生活的渔民而言,这也是件无可奈何的事。一旦这个世界需要钱来运转,就需要更多物质陪葬。

红吉罗这种体色艳丽拼劲一流的河鱼也是一种超级倒霉的原生鱼种,自从被人冠上“忘不了”的花名后,身价一路喊涨,搞到许多山河跟着鸡飞狗跳;传说这种鱼类嗜吃风车果,肉质带有果香味,是种尊贵的河鱼,什么有钱也未必吃的到的广告词就这样莫名在民间流传。

我的问题是,你有吃过风车果吗?你又怎么晓得红吉罗身上的味道就是果香味?好,就当全世界的红吉罗都是吃风车果长大的行不行,那我认为倒霉的应该是那些风车果树而非红吉罗。只要将风车果拿去搞养殖业喂饱那些吃素的鱼,嘿嘿,马云也要收购我的公司!真的是件吊诡的事。

没办法,这个世界“利”字行头,在完全没有外来物种干扰的情况下,吉罗鱼还是败给了人类。

未来,或许我们只能冀望商业钓塘给予的慰藉,还我们一点点与路亚的互动空间。

至于外来鱼种嘛,我只能祝它们自求多福。

天佑马来西亚!

8.png

另一种花脸皇帝与孔雀鲈杂交的品种,体型宽厚结实。

1.png

红肚鲳石破天惊的战斗力为它赢来淡水金骨的殊荣。

2.png

新国水库能够钓到花脸皇帝,为许多钓鱼人省去了亚马逊的花费,哈哈!!

3.png

要是大口鲈在你家附近就能够钓获,谁还要跑去琵琶湖堕落?

4.png

淡水石斑,一种凶猛的外来鱼。

6.png

九间鱼,一种护巢性很强的鱼类。

7.png

罗汉鱼的始祖。

9.png

新加坡水域很常见的红财神,通常都是成双成对的,而且也不怕人。

10.png

新加坡市区钓获的银龙。

11.png

非洲鱼可以说是最早期登入大马的外来鱼种之一。

12.png

獠牙利齿的多曼数量已经明显下降;它们不只是很好的路亚对象鱼,也扮演着维持水系生态平衡的重要角色。

13.png

非洲泥鳅不断涌现,放生放出一片天,是福是祸自己掂量。

001.JPG

淡水魟鱼从前在观赏鱼界一枝独秀,目前几乎泛滥于新加坡所有水库;更有人钓后直接贩售给水族馆谋取私利。

298.JPG

锯鳐的吻锯也是神坛法器。

299.JPG

(网络摘图)野生鲤鱼已经严重侵害欧美等国水域,食欲大,产量惊人并且毫无天敌。在大马我相信它们应该没有机会活到这种体型。

300.JPG

(网络摘图)如雷贯耳的欧洲巨鲶,其发源地却不是欧洲。

301.JPG

琵琶鼠真的是一种令人头疼的外来鱼种,台湾政府甚至出价悬赏,鼓励钓鱼人帮助铲除。这种鱼类主要是仗着一身坚硬的铠甲而刀枪不入。

278.JPG

2017开年鱼居然是条青龙鱼,是否象征着我鱼运亨通?(新加坡蓄水池钓获)

314.JPG

千金难买运气好,另一条在新加坡合法区域钓获的青龙鱼。不必翻山越岭,只需凉鞋短裤,这在大马根本是件不可思议的事。

18.png

19.png

20.png

21.png

22.png

这篇文稿曾经发布于2017年五月份,第277期的钓鱼月刊。

 

原本以为这篇文稿应该会被删到支离破碎,甚至难产的情况,但,出乎意料百分之九十九顺利通过,也是我发表的文稿里保留得最完美的一次。

谢谢《钓鱼月刊》的青睐,也要感谢符主编的手下留情。

 

 

 

arrow
arrow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