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走的那一天,世界是黑色的。

 

2017年2月15日。

情人节后的噩耗,婆婆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享年94岁。

灵堂五日,思绪翻飞。

我们从小就是由婆婆带大,记得中学时期我都寄宿在婆婆家里,与父母分离。

在我印象中的婆婆是个脾气暴躁的人,不过这是早期我对婆婆的印象,后来随着婆婆年事已高,脾气才渐渐收敛,反而变成一个慈蔼的老人。

婆婆一共有十个孩子,所以我能理解她年轻时的坏脾气,毕竟要带大十个孩子真的不是件轻松的事。

在十个孩子当中,我爸排行老大,我是长孙,也就顺理成章不插队而变成最小的儿子。

晚年的婆婆就跟大多数的电影情节一样,总会一直重复不断的问些老问题,记忆力明显衰退。那个时候的我们总会觉得很烦,甚至被问得发火。(一直都后来她根本不会再对你提出任何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才有种被针蜇痛的感觉,才会为当初的不耐烦而感到羞愧。)

婆婆一直以来都跟小姑小姑丈一家人住在一起,好像也没人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常常陪伴着她的都是小姑的四个孩子们。后来因为小姑得了脑膜炎而无法照顾婆婆,所以婆婆开始了“流浪”的旅程,开始在不同的孩子家中住宿。

也许很多人都会说婆婆很好命,可以周旋在孩子孙子们身边,但在我看来,婆婆一点都不开心,甚至可以用郁郁寡欢来作形容。

理由之一,离开了小姑们一家人,她年迈的生活必须重新开始重新适应,有些子女家并没有小孩,没有人可以听她唠叨,大人可能会厌恶她,甚至视她为一种累赘?她没有办法看见她一手带大的孙子们,那些天天提醒她应该吃药的孝孙们。(她跟小姑一家人一起住了二十多年)她失去身边一切的熟悉感,这不只包括环境,也包括那份二十多年的思念之情。

孤单单的老人家,住在陌生的环境下,没有倾诉的对象,没有电话闲聊,视力不佳,命再硬再好也只是一种无能为力。

从前小姑照顾婆婆的时候都是一家大小的责任,虽然也有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不过那是多么朴实的生活。自从小姑无法照顾婆婆以后,几个大的就商榷决定给婆婆请个女佣照料她的生活。

婆婆会开心吗?我真的非常质疑?这世上吊诡的事很多,不差这一件。

婆婆在2016年的时候健康开始走下坡,硬朗的身体日渐消瘦,话也不多,记忆反反复复,有时清楚有时迷糊。

2016年末我见到婆婆时还被她训斥一顿,她说我现在还没找到对象的原因是我挑,只要是有眼睛有鼻子有嘴巴的女人就好。我真的是被轰到莫名其妙焦头烂额。

又过了大概一个月左右,再见到婆婆时她已基本上不认得我是谁。

婆婆孱弱的身躯已经萎靡不振,骨包皮让我看得很心痛,我们大伙都意识到一些东西……

那时的婆婆开始一天睡十几个小时,基本上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晚上,我在新加坡接到表弟的信息,婆婆入院!

隔日早我赶回马国探望婆婆,望着床上的她我只是咬紧牙关不让眼泪落下。

尤记得我告诉婆婆我要回去新加坡工作时,眼泪还是很不争气的落下,因为我自己清楚,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婆婆……

2月15日早晨接到噩耗,婆婆辞世……

灵堂五日,思绪翻飞,很多回忆许多片段涌上心头。

小时候我跟姐姐对菩萨发过誓,愿折寿十年换来婆婆的健康,想来不够,唉~~

灵堂前的那张照片,记得是我中学时婆婆特地拍的,她说以后要用来挂在罗里头,当时我们都认为这一天很远,最好不要来。

她从前给过我一条金项链,她说她怕以后不在没什么可以留给我,我当时还在偷偷拭泪。

我眼睛动手术时的那段日子很萎靡,她很不忍心看我一副落魄的样子,从橱柜里翻出了400塊钱硬塞给我让我拿去开刀。我又偷偷拭泪。

婆婆撑过了2017年,撑过了生日,撑过了情人节,也算圆满。

婆婆虽然离开,但她一直都是我们每一个子孙心目中崇敬的人物。

无论如何,谢谢妳阿內(阿嘛),给了我们许多欢乐时光,给了我们美好的回忆。

我在灵堂许了个愿,希望婆婆离开后依旧开开心心,笑着离开,毫无牵挂;一如她灵堂前的照片璀璨安详。

阿内,谢谢妳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此生无以回报。

对不起,还是没办法带女朋友回去见您。

愿您往生极乐得到安息。

一路走好………

382.JPG

摄于2016年农历新年。

544.JPG

婆婆的九十大寿。

511.JPG

四个儿子。

545.JPG

pp01.png

pp02.png

婆婆生前特别指定要潮州师傅为她做法事。

pp03.png

pp04.png

pp05.png

大伙的情人。

 

后续追加!!

322.JPG

清明节先来祭祭。(摄于4月4日2017)

324.JPG

烧点金银冥箔让婆婆挥霍。

a1.png

婆婆百日忌辰。(摄于5月25日2017)

a2.png

婆婆下葬的地方其实风景宜人,是塊风水瑰地。

a3.png

居高临下睥睨众生。

a4.png

师傅远道而来为婆婆诵经,老妈子也煮了婆婆生前爱吃的菜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婆 灵堂 离开 拭泪
    全站熱搜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