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童年,我的童年是在一片喧嚣声中长大的。

这话怎么说呢?

我出身的地方在打铁街,顾名思义你也许也猜到我为什么那么说了吧。

先来说说我家楼上是干什么的?是小贩工会。小贩工会是干什么的?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地方,说白了就是麻将馆。

所以每一天都会有很多赌神在我家附近出没,他们出神入化的赌术我没法看懂,也无法意会,但他们深更半夜还在搓麻将的声音实在很令人恼火。由于外墙水泥内在板制的缘故,是以我们的房间就像部扩音器,每晚都被麻将声骚扰。

再来说说我家隔壁,严格来说不是隔壁,而是业主间隔起来租赁的另一个空间,理发店。我的床跟理发店之间只不过隔着一块木板的距离,每天都有很多大叔大伯来此光顾。他们很吵,常常大声说话,看报纸谈国事,真是吵死了。不过我从小到大理发都是免费的,所以我对理发店的怨念还不至于太深……。

我们经常称呼理发的两位大师王沙野风,因为他们一高一矮,像极了新加坡广播电视台著名谐星。但是我跟老姐比较喜欢称呼他们老夫子跟大蕃薯。

隔着一条后巷,三个步子距离的另一侧,就是这里大名鼎鼎的打铁街,一个大热炉,一台打桩机,发红的铁条,清水淬炼等,像极了武侠小说里常常提到的铸剑师现场。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忘了那些铸剑师的面孔,不过那些机器颇有规律的运转声却不时在我耳边回荡。

隔着我家的另一条街,就是著名的湿巴杀(即菜市场),那里当然更吵,人多的地方免不了熟食档咖啡店,一间、两间、三档、四档............充分象征着我们这条街曾经存在着文明的印记。

还有什么是吵的?对了,就是那该死的鸟叫声。我家的屋檐下就是燕子的巢(可惜不是用制燕窝那种),那些燕子特别喜欢在木制的屋檐下筑巢,三更半夜总爱嗷嗷大叫,老爸偶尔会用竹竿将厚实的鸟巢撬下来,很多无辜的雏鸟就此呜呼哀哉。

感觉我们家就像夹心饼,上也吵,左也吵,右也吵,烦死了(所以课业不好可以推卸责任)。

来说一说我爸的坏话,他是我们这条街,不,应该说是我们这区最有名气的酒鬼,我不明白他那么会喝干嘛不去啤酒公司应征品质测试员,又或者那么会喝啤酒公司有没有颁个什么特别奖表彰他的支持。我只知道我们这些孩子远远听见他的木屐声就会快快躲起来装睡,否则会有些家庭悲剧发生。

就说了我家楼上楼下都吵,我爸还要插一脚,他酩酊大醉时常常把收音机的音量调到最大,然后跟着哼几句后睡着。干!我明天还要上学啊~~~

我家其实只有一间房间,老爸老妈老姐老弟还有我,通通挤在一塊,在那个没有网络的时代,我们唯有一架电视机。

不过,我们有一架电视机并不代表我们可以看戏,首先要看天气,因为这里收线差,很多频道时有时无,再来就是要看老爸的脸……

印象中我们最开心的一件事是我们养了两只白老鼠,那是楼上邻居的女儿弃养的,我们真是开心极了。我们将老鼠养在美绿罐里,时不时将它们抓出来逗着玩,还常常喂它们吃饼干什么的,不过我们的老爸却对此显然异常反感。

开心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这句话没错。某天早晨醒来,我们发现美绿罐里的老鼠不见了,我跟姐拼命的找,怎么也找不着,我难过了好几天。因为我们家里穷,所以我们很少玩具,难得两只白老鼠的陪伴,默哀……

童年,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我们的房间,就说了我们只有一个房间,房里没有厕所,所以我们的床脚处就备了个尿盂。每次要尿尿我都差一点踩到床脚下的蚊香。那蚊香的味道我在敲字时仿佛都还会闻的到。

我们的房里只有一个木制衣橱,一架针车(缝纫机),还有一堆待车的衣服,那是老妈子的饭碗,也是我们的依靠。

旧式老店,我们的客厅跟厨房是在一起的,空间小,很矮,还有个废弃了的小阁楼。

从前大便的时候很原始,屁股下就是个粪盂,有个大叔经常会来挑粪,好可怜。后来逐步改善,很多家庭开始使用抽水马桶,卫生条件得以升级。换了抽水马桶后,我居然有种莫名的宽慰,心想那位挑粪的大叔总算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了。

再来,我对家外面的大柱子也是印象深刻,那是我们用来晾衣的地方,两条铁线缠绕着柱子。柱子外就是条小水沟,涨潮时还能够见到许多小鱼在清澈的沟渠里畅游,有种说不出的舒服。我常常跟踪那些鱼儿,也抓过来养,只是都无法养活。(这段记忆很鲜明,试想想,大海游进城市里的小鱼儿,它们跟着潮水穿梭于城市里,又跟着海水退回海里,此情此景已经不可能再次重现,唏嘘)。

当然就跟许多人一样,我们也有我们玩闹的地方,后巷就是我们的天堂。

我们长长聚在一起打玻璃弹珠,抓迷藏,跳绳以及一些我叫不出名堂的游戏。后巷真的是个天堂,那里有天才的涂鸦,那里有很多夹缝求生的小生命,我们的头顶上就是邻居晾的衣服,后巷里有很多阿猫阿狗。所以我的其中一个故事『黑帮小咖蟑螂海』就曾不惜笔墨的描绘过那片天堂。

一直到了初中,我才跟老姐一道搬到婆婆家去,那里比较靠近学校。我撇下了弟弟,撇下了老爸老妈,我到现在才了解到,老妈子应该是最难过的那位,弟弟是最寂寞的,只是她们都没说。

少了爸妈的督促后,我上中学的日子还过得挺逍遥,那也是我叛逆期的开始。

说也奇怪,每当我缅怀过去时,我还是特别喜欢那段吵杂不堪的童年。

有人说过,过去之所以美好,那是因为我们都回不去了。关于这点我非常认同。

如今长大成人,旧时的玩伴早已四散,没有一张脸孔我还记得,但要谢谢他们陪伴度过的童年。

来个老调重弹,如果有部时光机,只有一分钟的额度,我要回到小时候,回到八十年代的某一天,回去看看我的童年,看看那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

243.JPG

著名电影《一路有你》的热气球立体画作。

244.JPG

这就是我家后的天堂,也是“蟑螂海跟大头熊”的秘密基地。

245.JPG

021.JPG

百年店铺,沧海桑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年 小时候
    全站熱搜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