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在此澄清,海鬼并非一个鬼故事,而是一只鬼跟一个钓客的谈话。所以喜欢灵异类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过。谢谢!)

 

白天在海上钓鱼,其实是件艰苦的任务。

毒辣的阳光,高反射度紫外线,闷热的天气,燥热的海风。

所以,夜晚垂钓才是我的最爱。

也许大伙们白天都晒懵了,颠簸的木船加上报废的体力,又加上没有海流推波助澜的影响下,钓况根本惨不忍睹,所以兄弟们老早就呼呼大睡,只有我。

我也累,只是太喜欢晚上待在颠簸的摇船上吹吹海风的滋味,所以我没睡。

反正睡不着,我索性点上一根烟,继续钓我根本毫不在乎的鱼。

夜晚的海面不完全被黑色笼罩,海浪沙沙,月色皎洁紧紧贴近着与海水的光年距离,繁星密布明灭不定,偶尔还有奢侈的流星划过,如诗如画。

我很享受此时此刻的这片宁静,这是个远离喧嚣的好地方,一个能够让人真正放空烦恼放松自我的悠然绝境。

这种时刻想家庭想事业想未来通通都是在自寻烦恼,我尽量抛开城市的枷锁徜徉在那片舒服的意境中。

突然,我瞅见一对绿幽幽的双眼在海水中载沉载浮,我凝神细瞧,好像是个人,但人的眼睛怎会是绿色的?我陡然想起了一个传说,海鬼!

海鬼总是跟船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并且用他妖异的眼神打量着我,最后索性跃到船沿上来。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真实的看见海鬼,海鬼长着跟人大致的脸庞,没有鼻子却有鼻孔,没有眉毛没有耳朵,并且脸上全是发亮的鳞片,覆盖在头顶的头发更像长长的海藻。

我颇为好奇的打量着海鬼,它体格雄壮,双手很短,像袋鼠,两条大腿特别修长并且长有脚蹼,像青蛙。喔,对了,海鬼还伴着一阵浓浓的海泥味。

我没见过海鬼,所以只是报以礼貌性的一记微笑。我并不害怕,这点连我自己也感到意外。

海鬼对我没有丝毫敌意,我觉得,所以我递过了烟。

海鬼嫌恶的表情婉拒了我的好意。

“你在钓鱼吗?”

出乎意料,海鬼居然会说人话?哦,对了,忘了它是鬼,只是声音有点沙哑。

我点头:“这里是你的地头?”

海鬼点头又摇头:“没有所谓的地头,大海就是我的家,你是第一百个跟我聊天的人类。”

我木纳的望了海鬼一眼:“荣幸。”

海鬼没搭理,只是望着我插在船尾的钓竿说:“这里没鱼!”

我抖了下烟尾:“谢谢提醒。”

“那你还要继续钓?”

我毫无所谓的道:“我喜欢的只是钓鱼的感觉,但不怎么在乎鱼。”

海鬼有点会意:“人类很厉害,很喜欢发明很喜欢创造也很喜欢破坏。”

我没打算反驳,只是点头附和。

“海里的世界无聊吗?”我问。

“越来越无聊。”

“你没同类吗?”

“越来越少,少到我必须找个人类来聊天。”

“有点可怜。”我用怜悯的眼神望着陌生的访客。

“水鬼真好,能够悠游自在的在海洋里遨游,又能够呼吸陆地上的空气,所以海鬼是两栖类咯?对了,你有没有名字?”

“没有,也有吧,我们彼此间用音波辨识对方。”

“嗯嗯,就跟海豚一样。”

海鬼幽绿的瞳孔闪烁着妖异的光芒,继续蹲在船沿上,像极了在大便的青蛙。

“海底世界一定很漂亮,虽然我不会游泳也不会潜水,但是纪录片里的海底世界真的孕育着许多千奇百怪的生命。”我认真说。

“从前海底世界的确很热闹,很多鱼虾海蚌水草墨鱼,还有更多你们人类见也没见识过的各种生物。自从人类掌握了捕鱼的技术以后,海底世界从此变天。” 海鬼望着交叠的白浪喟叹。

“人类是万恶之源,对不起了海鬼,人类不断的在倍增在倍增,为了填饱肚子,为了钱,为了享受没什么是干不出的。”我捻熄了烟,长长的吐了口烟圈。

“你们人类发明的捕鱼船杀伤力太大,毫无节制的拖垮整片海域,你们的作业严重破坏到自然界的生物链,你们老是将乱七八糟的东西扔进海里,你们捕捉鲨鱼仅仅只是为了鱼鳍,你们将上百年的海蚌抓去贩卖,你们破坏美丽的珊瑚礁,你们取走海豹的皮,你们掠杀鲸鱼,你们将工业废料倒入蔚蓝的海洋,你们将整个海底世界搞到乌烟瘴气,你们自私自利只会无所不用其极的搞破坏,我真不懂为什么你们不去好好保护这片将之永续共生的美丽海洋?你们………你们,太可恶了~~~”

海鬼显然有点激动,我能感受到他那份更大的无奈,我无法也无力反驳,因为海鬼说的句句实情。

我保持缄默,让海鬼平复它透糕的心情。

“的确,人类应该受到制裁,高级物种的进化不应该只是破坏与侵犯。我刚刚说了,人类为了利益什么事都干的出,人类在这短短几千年的进化倍增已经严重搞垮了地球的生态平衡,不只是海洋,陆地上的一切尽皆遭殃,再这么闹下去迟早会把地球也赔掉。”我唏嘘,发自内心的感叹。

“你很不同,跟其他人类不同。”海鬼的瞳孔瞬间放大。

我憨笑:“没什么不同,我也是个自私自利的家伙,但我同时又热爱蓝天大海绿地森林,我想人类不只自私,也很矛盾。”

海鬼被风吹乱的藻发让我觉得有种历遍世劫的沧桑。

“坦白说我刚刚跳上来的目的是把你拖下海里吃掉,但我现在打消了这个念头。”

“所以……我应该跟你道谢?”我半开玩笑的说。

“不用,我有条件,麻烦替我转告你的朋友,所有的钓鱼人,请他们不要再将鱼线、鱼钩、饭盒、朔料瓶、朔料袋等等等的垃圾顺手扔进海里,你们那些无知的举动不知害死了多少条无辜的生命?每当你们想要这么做时,不妨先想像把这些垃圾塞进你们肠子的感觉。这里是海洋,不是垃圾场,请尊重它!”

海鬼字字铿锵,我无言,第一次和海鬼交谈却听它把人类形容成无知,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好久我们谁都不说话,直到时间的发条重新启动。

“好,我会的,我先以身作则,绝不让我生平见到的第一只海鬼失望就是。不说这些扫兴事了,有人说海底下另有一股文明势力,高级物种都潜藏到海底下去了,有没有这回事呢?又或者你也是海底人?”我乱说,无非只是想冲淡刚刚那份不愉快的对话。

“人类就爱瞎编。”

“那关于美人鱼的传说呢?”

“美人鱼倒是真的存在,它们属于寄生类的一种,披着长长的藻发,有着跟人一样的脸孔,它们以底栖性食物为主,大多生长在超过两千米以下的海洋中。”

我愕然:“原来传说是真!”

“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已经很少了,通常美人鱼较喜欢匿藏在海山的峭壁缝内,若是跟人类比较,美人鱼其实只有上半身,它们并没有脚,也没有尾巴,长着两条类似海马的卷尾。他们习性懒散不喜移动,就算移动速度也是慢吞吞的,所以才要找东西寄居,它们喜欢依附在大乌贼的身上,又或者大鱼的腹腔,他们有着尖锐的利齿,他们几乎什么都吃。”

“什么,美人鱼没有尾巴?。”我怪叫,毕竟我们印象当中的美人鱼就是要有人身鱼尾才配的上美人鱼的称号。

“咕哇咕哇嘻咳哆咯哇。”水鬼说了一窜奇怪的话后才意识到我听不懂:“拖着长尾的美人鱼其实是它们将吃剩的大鱼尾挖空后占据在里头,利用有力的捲尾控制着大尾弥补它们泳速的不足。还能借以躲避天敌甚至追捕猎物,然后继续迁居或者继续依附到其它物类上。偶尔也会好奇的跑到海面见识见识,顺便诱捕你们这些人类,是种高智商的独体,于是就有了你们人类误认的美人鱼形象出现。”

 “那你究竟是美人鱼还是海鬼?”我疑惑。

“咕哇咕哇,记得你答应过我的事哦,掰!”海鬼扑通一声跳回海里扬长而去。

海风冉冉,海浪沙沙,船身依旧颠簸。

我,继续钓我那根本毫不在乎的鱼。

 

完!

 

1376124486-4094790061.jpg

hg1.png

hg2.png

海鬼这篇微小说,曾经发布于2016年,第270期的钓鱼月刊。

文稿刊登出来以后,我很伤心,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主编会将《海鬼》归纳为“灵异篇”?我真的感到莫名其妙。因为整篇故事读下来根本就没有一丝迷离诡异的色彩~~~还是因为有个“鬼”字所以顺理成章是个鬼故事????????

当初之所以会投稿钓鱼月刊,主要是因为不想看到一成不变的钓鱼文稿,更想借助这个故事提倡一点点弱不禁风的环保意识,完全就没有想到~~唉。

月刊对于这篇文稿的校定也比往常多,不过我还是喜欢原文啦。

无论如何还是要谢谢钓鱼月刊,谢谢符主编!

也希望各位读者喜欢这篇懒洋洋的《海鬼》。

 

 

 

 

 

arrow
arrow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