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ffd  

泰海遇“难”记

 

2015年,515日,一个很美的数字。

我人在泰国靠近马泰边界的海域上垂钓。

海流很大,没鱼,船只停泊的海域附近,共有三艘拖网渔船正在作业。难怪没鱼,也许咱们停船的标点已遭拖网渔船大肆蹂躏一番。

陡然,咱们瞥见一艘渔船正笔直的朝着咱们作钓的方向急驰而来,没人太过在意,只是有点憎恶,以为又是一艘拖网渔船。心中都在嘀咕着最好快快换个钓点,否则根本是在浪费时间。

就在咱们丝毫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那艘笔直而来的渔船逐渐靠拢,并且横摆船身,至此,咱们才发现不对劲处。一艘无牌的双层渔船上满满都是人!貌似缅甸跟印度族群。

我说满满都是人一点也不夸张,那是真正的爆满,我压根儿就没见过一艘渔船上居然可以容纳那么多的人。

一位学识丰富的钓友猛然省起,会不会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罗兴亚难民?

对方船只正在试图靠近咱们,势不对头,我们于是赶紧催促船家起锚,免得乐极生悲。

仔细观察,这么大票人里还有妇孺参差其中,应该不会是海盗,不过防人之心不可无总是对的。

只见对方甲板上的一些代表正朝咱们比手划脚试图沟通,并且企图贴近咱们,船首的一位水手甚至备好了麻绳准备套在咱们的船头上。面对那么大票人,若说咱们不怕那是假的。

咱们船的泰国水手早就手脚利索的拉起船锚准备离开,并且精准的控制鱼船不让对方贴近。一位泰国水手气定神闲,并试图弄明白对方的意图。

结果比手划脚的搞了一阵才明白他们要的不是水,也不是食物,而是汽油。

那天烈日当空,甲板上的难民们根本无处可躲,大多数人都是赤着肉身顶着恶毒的太阳,也不知在海上晒了多久。

恻隐之心人人皆有,虽然尙不确定对方对咱们是否怀有恶意,不过慈爱的船长还是吩咐一位手下从船舱里搬出两桶汽油,系在一条绳子上并且将绳子的另一头抛到对方的甲板上让对方接收。友人也将咱们买的一袋零食抛给他们,算是一点心意,这也是咱们唯一能做的事。

基本上咱们已经确定对方就是难民无疑。

就在对方接收汽油的当儿,咱们船的一位泰国水手昂首挺胸的对难民们说了一句,”I’m Thailand Mueslim,Assalamualaikum.”

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

霎时间,难民船上的所有人霍然站立,并且摊开双手庄严的回了句”Assalamualaikum.”

那时,我才真正意会到清真教在这些穆斯林心中的崇高地位,那是他们的共同信仰,一种无可动摇的坚定信念!即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仍旧不曾破灭。

难民们对于我们的帮助自然感激万分,虽然我无法听懂他们的语言,不过从肢体动作来看,似乎是在祈求上苍庇佑我们。

各奔东西后,难民船朝着马来西亚的方向驶去,我想连他们也不会知道他们的明天在哪里……

感触那是一定有的,在这些难民船遇到咱们之前,一定也曾祈求过其他船只的支援,不过愿意帮上他们的又有几个?

我心其实非常愧疚,因为当天我也是其中一个怕事的家伙,我也害怕这些难民突然跳上咱们的船,然后酝酿着一千一万个假想的悲剧。

一直到第四天,咱们回航驱车回到马来西亚时,才知道这是件轰动国际的大新闻,咱们遇到的只不过是其中一艘难民船,联合国初步估计逃难的罗兴亚难民共有六千至十千之多。许多国家并不允许他们靠岸,甚至于驱逐他们。

就我个人的立场而言,这些罗兴亚难民并非偷渡客,而是被其国家遗弃的边缘民族。就算替他们打满了油,送上食物跟水再让他们离开,试问他们又将何去何从?没有国家愿意收留他们,也无法收留那么多难民。

……

愿天庇罗兴亚,让事件快快有个圆满的结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难民 泰海 罗兴亚 钓游
    全站熱搜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