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0439.JPG
摸金
 

钓鱼的世界永远是道无底的深渊。
有那么一种河鱼金光璀璨,它们栖息于冰冷的河道,虽不是凶残鱼类却能够长到四、五十公斤的硕大体型。
这种鱼类分布于亚洲阿富汗、尼泊尔、缅甸、印度、不丹以及龙川江等。是种连老外也为之疯狂的淡水拟饵对象鱼。
因为那梦幻般的炫丽色彩,金色鱼鳞煽动的魅惑,于是乎令我踏上这一次的藏南摸金之旅。
目标鱼种,金吉罗!
学名:黄鳍结鱼。
2018年三月下订,12月启程,挡我者亡!
IMG_9924.JPG
2018年12月16日,我一个人搭乘晚间7.00的国际航班由新加坡出发,历经四个小时十五分钟的飞行时间总算安全抵达印度首都加尔各答。
然后先会合从吉隆坡出发的大马钓鱼向导沈财隆以及来自澳门的钓手小强,另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Bogdan。我们必须于17号中午12.35分转机至另一个城市DIBRUGARH(迪布鲁加尔)。
长夜漫漫难熬,终于于隔日会合了来自南非的二人组Gerhard以及Gavin Stuart-Williams,他们俩其实比我们早两日抵达加尔各答。还有一位法国佬Fabien Prevost。
RKAS2692 (1).JPG
后来的故事其实都围绕在法国佬身上,由于他买的航空公司跟咱们不同,我们在抵达迪布鲁加尔后才在电子显示看板上知道他的内陆班机临时被取消。
法国佬因为无法理解的原因没有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的钓导,以至于全体成员商量后决定按照行程出发。这其中我想最感到焦急的不只是法国佬,我们的钓导也是急得焦头烂额。
印度这个国家不像很多旅游国,这里是无法买到手机预付充值卡的,所以我是用马来西亚充值卡打开国际漫游使用。关于这点我们的钓导之前已经再三嘱咐过,法国佬的大意差点就阴沟里翻船。
常听人说印度这个国家什么不多就是人多,我们入过的小镇虽然没有这么夸张,但是那些路人、踩脚踏车的甚至孩童还有到处乱跑的野牛是没在怕你撞的!司机一路开车一路狂按喇叭,有些卡车后面也贴着大大的PLEASE HONK字眼,我大开眼界,印度真的是个神奇的国度。
车行半路,法国佬的太太才从facebook上联系到我们的导钓隆哥,并且转告我们他先生目前正想方设法过来跟咱们会面。当然这是一件非常吊诡的事,为什么法国佬可以联络到他太太却无法联系我们的钓导?(后来才知道他是直接打长途电话回家给老婆,花了大概300欧元左右的长途电话费。)可是这笔钱也绝对可以打开国际漫游上网联系我们的钓导,或者可以向航空公司人员借电话热点共用。
在毫无头绪中,我们只好按照原定计划赶往码头。
IMG_9928.JPG
入冬的印度昼短夜长,下午五点的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气温陡降,最糟糕的是细雨绵绵。
来到码头后车子登上一艘只能运载三辆车子的渡轮把我们接走。这条河就是布拉马普特拉河。
冷!虽然我穿着厚厚的外套,不过还是乖乖躲到船舱里去,渡轮于一个钟头后安全抵达彼岸。
IMG_0236.JPG
我们在印度的地接是个道地的藏人绰号“藏南第一帅”,打从步出迪布鲁加尔机场开始,所有一切的后续安排乃至整个钓游行程的结束都跟我们形影不离。藏帅先安排我们到一家餐厅大快朵颐,老外们都在兴高采烈的采购啤酒烈酒。用餐时法国佬的太太终于捎来好消息,称已经替Fabien Prevost买到明日最早七点的班机。如果大伙没有异议的话,我们会在这个小镇落脚等他。只是南非的朋友极不愿意,折衷下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明天先行一步开钓,至于我、向导以及小强则会在山顶宿舍等待法国佬的到来。
IMG_9932.JPG
第一晚入住的旅社。
IMG_9948.JPG
简单的印度麦饼是我们的早餐。

这一夜藏帅先把我们安顿在半途的一所宿舍,天气很冷我强调,没有热水澡我强调。
18号早晨在一个村落用过简单的早餐后我们便马不停蹄的赶车,五个钟头车程,车子行驶在颠簸蜿蜒的山路上,吃太撑的话绝对会全部吐出来。同时雨势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也为这趟钓游覆上几许隐忧。
当然最后我们总算赶到了目的地,并且先在小镇上添购一些生活用品,还有零食巧克力什么的。吃了午餐后就驱车直来到河畔,并按照原定计划让来自澳大利亚及南非的朋友先行一步出发。
两点左右下船,我们估计他们漂流而下扎营的地点也不会太远,因为不久天就快黑了。加上毛毛细雨的浇灌,我想他们这一夜一定很不好受。
IMG_9968.JPG
第一组人员先出发。

IMG_0228.JPG

出发前当地向导会分发一人一个偌大的防水袋,你可以将整个行李箱塞进去,也可以将行李箱里的东西逐个扔进里头。所以没去过的同学不必太过担心衣服等物件会弄湿的问题。
IMG_9982.JPG
告示牌上清楚的阑明我们的所在高度为266公尺。

反之,我们住在舒服的山顶宿舍,冲着奢侈的热水澡,被视为座上嘉宾还有炸鸡腿吃。同时藏帅一直不断用电话确定法国佬的行程路线,确保他的人身安全。
其实我们之所以坚持等待法国佬只有一个简单干脆的理由,就是他大老远的转了四趟飞机为心中的梦幻鱼而来,我们根本就狠不下心将他抛弃,况且我们的向导审时度势临危不乱,若果没有两艘充气艇我们也无法等待法国佬,这当中还必须为其他团员负责。
舒服的睡了一夜,法国佬总算于隔日早晨顺利抵达。法国佬见到咱们时的那种感动自然不在话下。折腾了两天,我们先让法国佬冲个舒服的热水澡后才一道出发。这一趟钓游法国佬一直在烧钞票,包括长途电话费、渡轮、还有聘请两个司机轮流开车马不停蹄的赶来与我们会面;再加上为了等待他一人,我们这里两台车子按日计算的费用也必须由他支付。
法国佬说的好:“其它的事我不管,无论如何,我总算来到这里!”
IMG_0400.JPG
法国佬总算及时赶到,原来亚洲人比较有义气哈哈。

19日早晨依旧下着毛毛雨,我们顺流而下很快就与先行一步的其他团员会和。不过来自南非的Gerhard却因为水土不服又吐又泄了一夜,可谓波折重重。
我们的地接藏帅真的是个神通广大的人,只一通电话,就有速递员驾着摩托翻山越岭把一个医药包送来,当务之急就是先要搞定Gerhard的病情,否则还有五天的钓程,途中真要有什么差池谁也担当不起。
藏帅可说是我们这趟钓游里的灵魂人物,他对于激流划舟有着多年的丰富经验,并且带上五个助手帮忙打点钓游里的点点滴滴,包括我们的三餐以及搭营拆营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
就像著名漫画七龙珠一样,在聚齐了七个成员以后,阴郁的天空破了一个大洞,太阳公公终于出来迎接咱们!并且很赏脸的一直关照我们直到钓游结束。
这天大伙只是练练手感,没有人上鱼。
20号,依旧白果大大粒不过却没有人埋怨。向导很早就已经知会我们,一般上河道旁见的到村落的河段基本上都不会有鱼。这是因为当地人把河鱼当作他们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过度捕捞以及炸鱼活动时常层出不穷;也因此我们的充气艇很少作不必要的逗留,直接冲往无人区,只是在比较美的河段稍作停留。
舍去了嘈杂的马达,九人共乘的充气艇只能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帮助下慢慢往前划,根本欲快不能。最刺激的我想就是来到水流比较湍急的部分,也是大伙最兴奋的时候,看看哪个倒霉蛋会先被冰冷的河水溅湿。
由于导钓之前的提醒,所以乘坐充气艇时我们都换上了一整套的雨衣,即防水又挡风,也不容易生病。
激流划舟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因此我们都穿上厚厚的救生衣及安全帽,关于这点藏帅没在跟咱们妥协的,毕竟我们只有一条命。船上所有的装备也必须紧紧扣在一块。
PJUF4297 (1).JPG
21号,终于破蛋,我们的地接藏帅先拔头筹钓获一条小小的铜吉罗。
22号,钓游的第五天,小强中鱼!金吉罗!
话说去年来过一次的小强识途老马,在一个去年上过不少鱼的标点连续上了两条梦幻金吉罗,第一条断线饮恨,第二条目测大约9公斤重的标准体型,第三条电子秤标示着令人激动的15公斤,恭喜小强!
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见这种迷离梦幻的亚洲最大吉罗鱼种,美!
IMG_0163.JPG
小强的9公斤吉罗鱼。
IMG_0178.JPG
另一条冠军15公斤金吉罗!!

其实小强去年的金吉罗记录是17公斤,还上了钓鱼月刊封面。
小强钓获金吉罗的消息大大振奋了全体团员郁闷的心,大伙纷纷向他讨教方法,原本对于亮片充满质疑的老外纷纷将假鱼软胶什么的通通撤下改以铁牌亮片登场。
午休过后,这条河道底不知躺了多少片无辜的铁牌,也是我钓鱼生涯中第一次绑FG结绑到怀疑人生,第一次绑FG结绑到神经衰弱自言自语。铁片卡到不要不要的,扯断后重新绑好下去就卡,妈的再绑,又卡!FUXK!去死,卡,又来,换轻一点的卡,换重一点的也卡,不然就是好不容易脱离障碍又卡到不清不楚,@#¥¥#母+#草@#%!!
绑FG还可以绑到自己跟自己讨价还价,可不可以少绑两个结?前导线不用这么长啦,反正怎么拉都是断的,不然干脆不用绑FG可以吗?刚才45度卡,这次林北抛40度一定可以逃过一劫,喔操又卡!可是旁边那两个家伙干嘛又不会卡?!是站的位置有问题咯?对,换位。不会这么倒霉的,WHAT THE FUXK!!!!!!还有多少片铁牌呢?补给点在哪里?营地在哪里?好远,算了呜呜呜呜~~~~~~~
诸如此类,以上部分已经经过脏话过滤系统手动删除。
IMG_0445.JPG
最强登场,幸好我早有准备,否则站在溜滑的岩石上扯断钓线是件多么危险的事。

23号早上用过早餐后我们兵分两侧进攻,回到昨晚小强中鱼的位置继续轰炸,南非的Gerhard从闹肚子到胃胀风一直反反复复没有好转,直到他钓上了人生中的第一条金吉罗,而且还是12公斤的好货色。
 
d7e19d68-3d2d-49b9-b59c-c6d954999a6f.JPG
GERHARD喜获12公斤金吉罗。这位来自南非的帅哥还有个中文名叫杜南奇。

又搞了一个钟头而毫无建树后,藏帅将我们接到了对岸会合,小强及隆哥决定继续往前探钓,充气艇等下将会去到下游接应他们。而我见到那些乱石阵的选择就是乖乖留下。
就在昨晚小强中鱼的风水位,来自法国被飞机遗弃,差一点赶不上来此兼怨念颇深的Fabien Prevost终于获得一记强烈鱼讯。

FISH ON!!!
法国佬神经紧绷,波折重重过五关斩六将方来到此地,这条鱼注定属于他。
成绩出炉,是条10公斤的大金吉罗!!Fabien Prevost开心到下水抱鱼,从一开始的水浸膝盖拍到最后的水淹脖子继续拍,虽然河水冰冷,却浇熄不了钓鱼人的疯狂与喜悦。
IMG_0764.JPG
几经波折,法国佬这趟总算没有白来。恭喜圆梦!

这条河道两天内共上缴了四条鱼获,而且都很有分量,看来也是极限了。藏帅当机立断换位,我们继续往下游挺进。
午餐前我们的充气艇来到一个诺大的漂亮水潭,向导说这个水潭去年出了很多大物,吃粥吃饭看这里。
“KUEK不要等了快点去!”导钓隆哥这样对我说。
我抢了头香,选了个地理位置绝佳的站立点努力抛投作钓,可中鱼的却不是我,而是站在我身旁两米左右的澳大利亚籍钓友Bogdan,他只抛投两竿就为他赢来一条3.8公斤的肥美铜吉罗。恭喜破蛋!
VXTG2055.JPG
澳大利亚钓友BOGDAN的铜吉罗。

在那之后,小强再次大发神威,在泊船处钓获一尾6公斤重铜吉罗,也再次刷新了他自己的铜吉罗新纪录。恭喜圆梦!
其实来自澳门的小强这次旧地重游的目标并非金吉罗,而是锁定在铜吉罗身上,因为去年他只钓获一条铜吉罗宝宝,所以执念不死回来续梦。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得到山神的眷顾,钓鱼生涯里从此少了份遗憾。
VLME3363.JPG
肥美的铜吉罗,小强常说有一种感觉就是从地狱到天堂。
 
我压力吗?干!当然,零咬口。就目前而言,只剩下我跟另一位来自南非的Gavin Stuart-Williams捧蛋。
不过永不放弃的作钓精神总算让我获得一次鱼讯,收获小小金吉罗一条。破蛋!
正所谓好事成双,同个钓点我再次挥竿探钓,却为我迎来了一记强烈的鱼讯,力道浑厚沉稳,可是又后劲不足。在众人的期盼下一条黄澄澄的鱼体浮上水面,我嘴角上扬。过秤后证实为14公斤金吉罗!
FMJQ1174.JPG
第一条小家伙谢谢你让我不再怀疑人生哈哈。

GZBE7035.JPG

XLGE0109.JPG

千金难买运气好。


最后一个还没中鱼的Gavin Stuart-Williams不久也在对岸传来兴奋的狂叫声。
Gavin Stuart收获金吉罗一条。看来这座水潭正是吉罗鱼的温床,大伙真是乐开了怀。

IMG_0762.JPG

来自南非的GAVIN终于圆梦,他也是我们钓游里最爱搞笑的一个。


午饭过后隆哥小强还有我移到下游继续轰炸,其余人等依旧留守阵线。其中小强获得一次鱼讯,只是可惜在跟怪物拼搏时一时不慎差点滑倒,钓线松弛的刹那让鱼儿趁势溜走。
法国佬也在营地对面钓获一条金吉罗,让他这波折重重的钓游锦上添花。
回到营地后,南非Gerhard开了一支威士忌烈酒庆祝,我们真是太开心了。

IMG_0786.JPG

IMG20181223162227.jpg
24号早晨,我们只有半天时间作钓,四个老外全数往上游进攻,也就是我们昨日频频破蛋的水潭。唯独隆哥、小强及我依旧渡河猛攻下游。
冷飕飕的早晨,一条小小金吉罗宝宝咬上了我的60克铁牌。起早摸黑势必完成使命的澳大利亚钓友Bogdan终于在最后一刻钓获人生中第一条金吉罗,华丽圆梦!恭喜!

IMG_0785.JPG

IMG_0386.JPG
九点钟,藏帅拔营收拾后按照约定时间前来接应我们,两艘充气艇绑在一起停停钓钓,终于在五个钟头后抵达下游,顺利完成了这趟充满挑战性的钓游活动。负责接送咱们的车子已经在码头恭候多时。
目前,下游河道正在兴建水坝,究竟这座发水力发电站需要多久完工没人知晓,只知道一旦完工,就会彻底封闭吉罗鱼洄游产卵的路线。所以若要一圆吉罗梦的同学请趁早,毕竟可信度高的钓场资源有限。

IMG_0246.JPG

正在施工的水利发电站。


24号平安夜,我们原本打算明天才离开这个小镇,可是藏帅的弟弟却为我们捎来一个坏消息,话说明天首日通车的布拉马谱特拉河大桥因为印度总统会来这里开张剪彩的缘故,交通一定大乱,他恐怕咱们赶不上明日下午的班机。当机立断的情形就是立马飞车到码头乘坐渡轮离开。
接着下来的交棒工作就由藏帅的弟弟负责处理,一路颠簸,司机狂按喇叭,咱们风风火火总算赶上了最后一班四点钟的渡轮,也是最后一批乘坐渡轮离开的历史见证者。

IMG_0277.JPG
回到迪布鲁加尔小镇,藏帅的弟弟为我们找到了一个落脚的酒店。几天没认真洗澡的我们真是乐开了怀。
第二天清早,导游带我们到附近的鱼市场去逛逛,我们并没有看见咸水鱼,那里售卖的全是当地饲养的淡水鱼类。

吃过早餐后我们大略收拾就前往机场,比原定时间提早抵达,我们必须乘搭下午2.40分的班机离开飞往首都加尔各答机场。

可是飞机却延时起飞,从原本的两个钟头到最后的四个半小时。以至于当我赶到加尔各答首都机场时,错过了飞回新加坡的国际航班。操!
与柜台交涉不果后,幸好我们的向导隆哥以及小强不断的替我想办法,最后终于买到一张隔日早晨的飞机票。这个圣诞节真的很不一样,妈的!
钓游结束当然要谈感想,我认为团队精神很重要,大伙互相礼让下才能交出最好的成绩,无论鱼获大小我们来此的目的全都一样。在此也要谢谢隆哥及小强倾囊相授铁牌敲底秘籍,大伙才能圆梦,钓游才能圆满。
另外不得不说,这是目前为止我见过最专业的钓游团。领航人藏帅是个很有办法很有魅力的人,基本上除了帮忙划舟以外,我们的工作就是专心钓鱼。
先来聊聊伙食,我们在这里的每一餐几乎都不一样,工作人员待我们如贵宾,煮的都是地道美食并且很少重复。他们对于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甚至于准备消毒洗手液、帮我们补充每日饮用的过滤水等等。在时间上也符合我们亚洲人进餐的时间。

IMG_0229.JPG

专业到如此地步,问你们怕未?

另外,我们每天撤营搬营的繁琐工作也是由他们全权负责,每每回到新的营地,就会看见一字排开的阵营,包括生火的木头也已为我们准备妥当。还有舒服的椅子,钓竿靠座,茅厕以及那些我们留在营地的大防水袋等。
在遥远的印度藏南既然有如此专业的服务水平的确让我为之侧目。
这趟钓游虽然几经波折千辛万苦,却也是所有钓鱼人逆来顺受的甘之如饴。
这里再次感谢沈财隆导钓的细密安排,也要谢谢藏南第一帅带领的团队在这短短六天半里对于咱们的细心照顾。

谢谢火头军们,你们超棒,辛苦了,鞠躬!

IMG_0112.JPG

IMG_0121.JPG

同时也要谢谢BRYAN TAY以及SIANG BOTAK两位曾经到过此地作钓的朋友给予的中肯意见作为参考。阿里嘎多!

无论如何老话一句,每一次钓游的结束,意味着另一段钓游的开始,你说呢?

VGTK6151.JPG

JAEJE4681.JPG
 
想要到印度摸金的同学可以联系沈财隆:
FACEBOOK:Darren Shan
+6019-2724958(whatsapp)
Wechat:Shanchailoon
email:shan_guiding@yahoo.co.uk
 
 
更多资料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更多照片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谢谢!
 
 
arrow
arrow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