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04.JPG

ABU GARCIA REVO IKE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之所以会入手这颗卷我自己一点也不觉得意外,主要还是被那迷离变幻的紫色衣裳所吸引,所以说颜值相当重要。
IKE的诞生是个特别版,由2018年Bassmaster Classic赛事冠军Mike Laconelli参与开发与设计。

虽有名师挂帅,不过IKE的售价却又出乎意料的的亲民,机体部分其实就大同小异,自重214克;泄力值方面却高达11.1公斤!那时候我脑海里浮现的画面就是拿去商业鱼塘硬拼凶猛的龙虎斑或者红尾猫湄公鲶等,否则泄力值这么高却无法得到善用真的是一种浪费。

除了惹眼的紫色衬托,IKE另一个显眼的外观改变非那加长的EVA握丸莫属。老外有他自己的设计理念,ABU官网也有制作视频教导使用者如何正确舒服的操作新握丸。

REVO IKE还有一个吸引我购买的原因就是他们家今年新推出的IVCB-6L离心刹车系统。从截图来看,六颗塑料滚球配上扁平的摩擦盘,刹车方面应该可以更加顺畅。

于是......就这样败下去,拿了颗8.0.1齿比。

好用吗?朋友问。

我只能说普普通通,最让我期待的新型刹车系统反而才是最大的败笔。

在抛投重饵方面,我认为还好,任何鱼轮只要挂上重饵基本上都都不怎么会炒粉,即使刹车完全关上也不成问题。

不过在抛投五到十克重左右的拟饵、又或者风阻又不好抛的硬饵时,问题就来了;首先要说的是,手指头较粗又没有留指甲的同学或者就要爆粗。因为六颗离心滚球的设计太过紧密,有时要将离心豆拉上来调校还蛮费劲的,这点希望厂家以后可以多多改进。

再来聊一聊抛投的顺畅性,淡水钓很多时候讲求的是速度,在发现鱼儿踪影下频频换饵又偏偏遇到抛投不顺畅时,冷静只是一个传说。如果每每更换一次不同重量的拟饵就要去调校刻度盘或者开盖搞磁、离刹车,那的确是件令人烦躁的事。

相比之下,之前入手的另一颗ABU REVO ALC-IV7显然更值得推荐。在使用同样磅数的PE线,同一支钓竿同样饵重的测试下,REVO ALC-IV7的远投性能绝对凌驾于IKE之上。至于轻饵方面,很遗憾的说,ALC-IB7同样秒杀IKE,轻松抛投得心应手。这不是因为ALC-IV7提供两种刹车的缘故(因为我老早就已经将磁性刹车拆卸,仅剩下两颗挡豆,并且只在逆风作钓的情况下才打开。)

所以在完全零刹车的情况下完成的对比数据,紫色鱼轮依旧无法彰显任何优异的抛投性能。即便打开两粒刹车仍旧无法做到随心所欲的抛投,炒粉率颇高,如果再开下去的话,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不过拟饵的飞行距离明显受限。

正因如此,我才对这个新推出的离心刹车系统抱有质疑。

另一个我觉得对抛投造成滞碍性的原因也许出现在深V线杯上。

如果不将线杯塞到满满的话,那么线杯中心处就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凹槽,这个凹槽会对抛投造成什么影响呢?我个人的猜想如下。

假设是个平面正规常见的线杯,钓线无论从左到右输出的长度都是一样的。(比方一圈为5公分)

可是倘若使用的是V线杯的话,在没有将钓线填满线杯的情况下,线杯中心的出线量就会减少。我们假设线杯的外径代数是#5(线杯转一圈会输出5公分的线),中心点为#3(即每转一圈输出3公分的钓线)。那么初始抛投由左到右即......

#5-#4-#3-#4-#5

很明显钓线输出的平均长度都是不均等的?!

像这样被打乱的节奏很可能深深影响抛投的顺畅性,从而造成频频炒粉的乱象发生。

你也许会说只要将钓线装满就会没事,请别在鸡蛋里挑骨头。我则认为万一在作钓当中断了30米的线,那么也许就会对接着下来的抛投造成影响,像这样的线杯设计十之八九显得多余。
当然,我不是产品测试员,也不是设计工程师,以上所言都是个人过去积累的经验及看法,无意冒犯任何厂家。所以必须慎重声明,IKE这颗卷不适合我但未必不适合你;更大的可能是我自己在抛投领域的懵懵懂懂,这点还望诸位多多包涵!

IMG_8569.JPG

IMG_8604.JPG

规格阅览。

IMG_8404.JPG

IMG_8405.JPG

让人吐槽不断的新握丸,个人觉得还好。

IMG_8406.JPG

IMG_8407.JPG

IMG_8408.JPG

8转,水面系。

IMG_8410.JPG

从这个角度或许能够比较清楚的看见线杯中段线量减少的部分。

IMG_8605.JPG

IMG_8422.JPG

IVCB-6L新式离心刹车系统。

IMG_8423.JPG

原以为滚球是圆形状,放大后才发觉呈八卦型。

IMG_8458.JPG

刹车豆必须往上打开,手指头大的同学请不要爆粗,用镊子或者钩弯代替吧。

IMG_8462.JPG

与刹车豆相呼应的就是这个摩擦盘。然后我才发现一个诡异的问题,为什么滚球的设计不是打横的呢,那样与摩擦盘磨蹭时岂不是不会滚动?既然无法滚动,那设计成能够滚动的球体是要干嘛?是不是我想太多了呢?

IMG_8606.JPG

侧盖多了个防掉设计。

IMG_8463.JPG

IMG_8464.JPG

很好,永不放弃,钓鱼人的精神。

IMG_8465.JPG

Mike Laconelli签名。

IMG_8472.JPG

IMG_8473.JPG

IMG_8474.JPG

IMG_8475.JPG

IMG_8476.JPG

IMG_8477.JPG

IMG_8479.JPG

来来看这里,老外建议用这种方式操作新握丸。开始不习惯时会被另一个握丸绊到掌背。

IMG_8411.JPG

用了两次只搞到一条小呆。

IMG_8413.JPG

其实就我个人的抛投理念,鱼轮的调校应该越简单越好(菜鸟除外),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使用拇指来完成协同作用,对于距离的追求绝对有所提升,所以基本上也没在管它什么拟饵什么重量,一换上马上就抛,甚少会在刻度盘与刹车之间周旋。

我认为,这就是抛投的一种享受!

 

最近开始剪辑过往的一些钓游片段,有兴趣的同学不妨进来逛逛,喜欢的话麻烦点击我的头像订阅,感激!

我的钓鱼频道《天下霸钓

 

arrow
arrow

    限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